1.JPG

從小讀著三毛的書,透過臉書再認識了蔡適任,
對摩洛哥的一切充滿著想像,
無論是那繽紛的色調、獨特的文化遺產,
都讓我想親眼目睹,而不是靠著別人的詮釋。

在摩洛哥的14天,充滿著各種價值觀和視野的衝擊。
記得旅途的前半部總是遇到大雨,
但坐在行駛於鄉間小路的巴士上,
看著在大雨中仍用驢子拉著糧草的農夫、
放學的孩子赤腳走在泥濘道路上,
不打傘任雨浸濕全身,卻都在大雨中大笑呢!

3 (2).jpg
從撒哈拉沙漠的千變萬化到費斯老城的美麗與哀愁,
整個摩洛哥疆土的城鄉差距及每個地區獨樹一格的風土民情,
坐在巴士上的我,突然從眼前的北非大地感受到一股
天空在哭,土地卻在笑的豐沛生命力,
也終於可以理解,為何三毛或蔡適任會在此,
對生命有這麼多體悟和感動

​​2 (2).JPG

由里斯本飛往卡薩布蘭加的飛機延遲了兩小時,
降落後再被帶往充滿菸味的小房間,
慶幸只花了10分鐘就拿到證明了

出境辦完後手機門號後,
直接前往地下室的火車站,
那一晚我們直到晚上11點才抵達飯店

2 (1).JPG
地下一樓的火車站潮濕且光線不足,
蚊子飛阿飛的,
讓初次到摩洛哥的我有點擔心.

 

2 (3).JPG
好不容易等到火車來了,
一上車又是一陣濃烈的廉價香水味,
嗆的我們往另一個車廂逃

2 (4).JPG
車上馬上就塞滿了人,
隔壁的阿姨叔叔不問我們,
又往我們手上塗了類似廉價香水的東西,
然後旅人們幫忙互相查看是否已經到站,
沒買到票的人還必須請車長親手開車票,

2 (5).JPG
以為摩洛哥的公共設施都有些年代感了,
但一切都不足以太快下定論,
因為一出卡薩布蘭卡的火車站,
又被這新穎的設計嚇了一跳,
而接下來的旅途中,
這樣強大的新舊落差並存在生活各個角落,
是我覺得摩洛哥非常特別的地方

3 (1).jpg
接下來的整趟旅程,我們幾乎都靠著CTM在移動.
我覺得其實滿累的,有些CTM也不在住宿點附近,
通常還要再招一次petit taxi才能到住宿點,
自駕的部分我也不太考慮,
不知是CTM的司機都開奇怪的小路還是只有那些路可以選擇,
我覺得去蕭安的路就有點難度,而且遇到的臨檢好多.
所以如果有機會,滿想以包車的方式4-6人再玩一次摩洛哥.

 

28468002_10155049977316386_515929913782425424_n.jpg
7個小時的車程,
從喇叭聲不斷的卡薩布蘭卡、
開到騎驢人和羊群的田野、

再到綠的過份飽滿且一望無邊的連綿山丘、
最後開了近一小時一片漆黑的彎延山路,
當你好奇這樣在夜色裡的晃動還要多久?

28576689_10155049979046386_3777463617076036348_n.jpg
路這麼小會不會有危險時,
突然一個轉彎就把你甩進了一片星光,
你聽過白天的蕭安被稱為藍色山城,
但從來沒聽過原來夜裡的蕭安,
宛如銀河般閃耀。

身為台灣人,第一句話是:

阿~這裡是摩洛哥九份啊!

 

3 (4).JPG
一早醒來,大雨也停了,
我們開始在藍色城鎮探索,
也遇到了好幾隻街貓

3 (5).JPG
據說我們遇到的是豪大雨,
因為溪流暴漲,
蕭安山城的階梯都像是小瀑布一樣,
而我們也順著溪流意外地看見當地居民的用水文化,
像是這個集體洗衣曬衣的地方,

3 (6).JPG
還有掛了一個公用馬克杯的飲水站

 

3 (7).JPG
在路上,我們突然被引進一個織布人家,
因為身上沒帶什麼錢,好怕進得去出不來

3 (8).JPG
但我慶幸自己能遇到圖中這位柏柏族的老爺爺,
爺爺說:年輕人只會划手機和打電腦,不會織布了,
所以織布的技術也在流失中.
他說柏柏族的女人都會在下顎刺青,
就像護照一樣,代表自己是柏柏族人.
他很細心地介紹地墊上每一個柏柏族的圖騰,
讓我覺得非常感動

3 (9).JPG
蕭安的藍,據當地人的說法
一是為了防蚊,
二是因為建材本身材質有反光的困擾,
所以漆成藍色避免造成反光

3 (10).JPG
我非常喜歡蕭安,
很慶幸自己在這裡安排了兩晚,
以一種緩慢的步調欣賞著巷弄裡因光影而變化的藍.

3 (3).JPG
蕭安的物價也非常親民,
我非常非常推薦這杯ZAZA,
約台幣30-40元,是酪梨優格加上新鮮水果及布丁,
淋上堅果醬營養滿分又好喝的飲料.
至今仍念念不忘~

3 (11).JPG
雨後天晴的蕭安

3 (12).JPG
每一道門也都別具巧思,
讓人流連忘返


在摩洛哥一下海關時,
我們就被告知千萬不可以帶空拍機入境,空拍在摩洛哥是違法的.
原本出發前也很好奇為什麼網路上
摩洛哥各個飯店或車站遊客提供的照片怎麼如此少,
後來才發現原來他們非常不喜歡遊客在公共空間拍照,
當地女人更是無法入鏡,
蕭安的婦女看到遊客舉起鏡頭都會躲起來,
甚至在我們自己在拍照時,路過的蕭安男人就說:
又拍~又拍~這群該死的觀光客!
然後我內心突然大笑,心想天啊~這不是我在蘭嶼的心聲嗎?
將心比心的情況下,我們後來拍照,都變得非常小心.
會先觀察四周,再決定是否需要拍照.

 

3.jpg
摩洛哥的薄荷茶也是讓我很驚豔的每日一飲,
我本來是個討厭薄荷的人,
但摩洛哥的薄荷茶喝起來天然溫順,
一天不喝還覺得哪裡怪怪的.

 

4 (1).JPG
愛死所有Riad的洗手台,
好想把家裡也改造成這樣喔!

4 (2).JPG
接著我們又搭著巴士來到費斯,我們的小旅店在老城內,
我只能說這是所有旅程中我最害怕的一個地方,
從第一步要踏進老城內,我就被圍城的壓迫感逼地喘不過氣,
狹小的巷弄光是計程車司機誰分紅也吵架,
幫忙送行李的來了三個人,路過的也想分一些小費,
好多次看到孩子為了生存偷拐搶騙或大欺小的畫面,
整個城市都給我一種為了生存不擇手段的感覺.

但在這個旅店吃到的早餐是整趟旅程最最最豪華的一次,
照片裡的還只是後來送上的2/3而已,
也藉此品嘗了好多當地的麵包和點心,
有一個加上肉桂粉的優格,還有煎餅都太美味了!

4 (3).JPG
飯店幫我們聘了一個非常歪樓的嚮導,
他說這些梁柱都是為了要支撐老城後來搭建上去的,
但我覺得他自己可能也需要一些~

4 (4).JPG
阿甘油真的很好用但品質不一,價錢亂開,
店家和嚮導當著你面談分紅也是沒在害羞的


在摩洛哥買東西心好累,
我在費斯的路上看見一件衣服很喜歡,
對方抓緊時機,直接將衣服丟在我身上,我推也推不回去,
然後他從台幣3500開到後來賣我台幣350,
物品都不標價,又賣出這樣的價差都讓我覺得人生好難~

4 (5).JPG
最讓我難過的是親眼目睹了這個大染缸,
接過了薄荷葉,以一種俯瞰的視角,
看著雨中這些毫任何無防護措施
就在一缸缸鴿糞和化學染劑穿梭的工人,
轉過身背後的店主又催促著:
你買不買這些包?為什麼不消費?!
思考著些工人是否能得到合理的保護和酬勞?

4 (6).JPG
這個染缸無非就是整個老城的縮影
巷弄裡充滿著刺鼻化學藥劑的味道
老城裡的人有自己一套生存的哲學,
也非常以自己仍保有世界世界最大的medina為榮

4 (7).JPG
老城內將民生用品分成了好幾區
有皮革/婚禮/鑄鐵/菜市場/肉市場...

因為遇到雨天,
也意外發現台灣都會鋪個紙箱在門口止滑,
但摩洛哥是撒木屑

4 (8).JPG
老城內禁止車輛通行,
依然使用著驢子和馬運送物資

4 (9).JPG
看著馬匹在老城裡載著可口可樂
內心百感交集

4 (11).jpg
每個小小的商店

4 (10).jpg
都塞滿了從地板到天花板的貨物,
完全不浪費一點點空間

4 (12).jpg
在巷弄裡無意間吃到的非常美味的不塑蛋糕
外帶只給我一張紙
是讓我回到蘭嶼後效法的對象
哈哈哈

4 (13).jpg
這鐵片的畫風真的是很可愛,
但是當我們第一次看到時,
店家主人還說這是他設計自己畫的
希望我們能買單


接下來一路都看到一模一樣的鐵片時,
還是會為摩洛哥商人說謊不心虛的態度感到十二萬分的佩服


離開費斯前我寫下了這段話:

做好迷路的準備
在至少9000條街弄的費斯
Google map不再可靠
白色迷宮裡藏著世界最古老大學
和世界最大手染皮革工廠
沒有氣機車只有驢子運貨
在古城裡謀生不易
小小的商舖塞滿了貨物
人人需要技能與盤算
商人的心隔著城牆
當發現孩子比大人還市儈時
其實有點難過
白色迷宮裡自成一格的大染缸
讓人心被染黑都無法自我覺察
但一切都是為了生活吧

5 (1).JPG
總之非常不愛費斯,逃離了那裡後,
在梅祖卡爾遇到了這次旅程中的大善人-Youssef

我非常推薦大家務必提早預訂他的民宿 Chez Youssef 

餐點好吃又平價 接送不馬虎 回答問題快速又親切,
就算沒有住宿只是路過參加行程,
也可以窩在他家客廳借你浴室洗澡,
他的行程也全部推薦

看他做民宿給我們經營民宿非常多的靈感,
我們完全被他和善無私地分享和態度給融化

5 (2).JPG
騎上了駱駝,準備在夕陽下山前抵達營地,
夕陽下駱駝的身影被拉長,
每一刻沙漠的顏色都因光影而有所變化

5 (4).JPG
撒哈拉沙漠的夕陽和星空,都讓我永生難忘

5 (5).JPG

5 (6).JPG
晚上我問打鼓唱歌的柏柏人,他現在最想做什麼?
他說他想趕快存到錢蓋房子做自己的民宿,
好像在問一個想返鄉的蘭嶼年輕人,
我看到了一樣的表情和對發展帶來的雙面刃


然後我突然意識到在梅祖卡爾的電力其實滿微弱的,
但接下來因應觀光可能陸陸續續會蓋起更多房子,
想像著接下來十年的變化可能會很巨大

5 (7).JPG
來到這裡以後,才知道沙漠的多變與細緻瑰麗,是遊牧民族的海

5 (8).JPG
而我們所看到的,或許只是一朵浪

5 (9).jpg

5 (10).jpg
我們的營區,
比起在沙漠裡住有泳池或要求要有高級淋浴設備的帳篷區,
我比較喜歡這種減少生態破壞,簡單乾淨的小型住宿,
這點Youssef跟我們很像,所以他的團也有他的堅持

5-0.jpg
如果有幸在回到摩洛哥,我想自己會至少待個四天三夜,走深度旅遊的路線

6 (1).jpg
離開沙漠,前往Warzazat,眼前竟然看到了雪山,
從沒想過非洲竟然有雪景,
這一段路也是所有路程裡我覺得最美的一段,
集結了比紐西蘭還寬廣的草原,
土耳其卡帕多奇亞的奇岩怪石,
沿路有許多看起來非常有趣的市集,
滿山谷開滿花的樹林,
還有遠處白雪皚皚的雪山

6 (2).jpg
巴士停的休息站,通常都有賣現烤羊肉,
我的媽阿的美味,吃過一次就讚不絕口

6 (3).JPG
到Warzazat,是想看冰與火之歌的拍攝地點,
但老實說,我覺得很無聊,而且一路上計程車又開始亂喊價,
十塊錢的車程可以喊到一百塊錢,還好跟櫃台的領班打聽後,
非拿到當地人價,我才要上車

6 (4).JPG
這條河會有當地的孩童牽你的手過河,
一開始以為是出於善意與貼心,
觀察一下沒想到是為了賺錢,
若不給牽或不給錢還會被追討呢!
我依然被這裡的孩子為了生存而生的強悍及世故感到驚訝

6 (5).JPG
在經過九彎十八拐,全車的人吐的吐,暈的暈之後,
馬拉喀什這個新穎的城市就出現在我們眼前,
摩登,新潮,時尚,乾淨的Medina,
都讓人瞬間回到了現代生活

6 (6).JPG
世界文化遺產的夜市充滿驚奇

6 (7).JPG
有耍猴人和各種把戲及表演,叫賣果汁的攤販,
有說要送你各種東西但又用話術騙你更多錢的烤肉攤
其實我覺得台灣的夜市不輸給這個活著的文化遺產

6 (8).JPG
可能看過太多土耳其和歐美的花園,
這個花園真的讓我黑人問號?極力不推~

6 (9).JPG
離開摩洛哥前,以海上清真寺的夕陽當作美好的結尾吧!

6 (10).JPG
這裡非常適合黃昏時刻來,當地也有很多人來散步或遛狗~

6 (11).JPG

謝謝你摩洛哥,
從自己生日寄出申請文件,
一個半月後終於等到愛發不發的簽證,
到在機場擔心是否能順利入境,
看著摩洛哥一切不同於台灣的生活面貌與價值觀,
真的都讓我覺得世界好大,
而能親身經歷這一切,是多難得的奢望!


 

arrow
arrow

    小島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