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兩次颱風延期,一波三折的南島文化節終於在蘭嶼舉辦囉!
一早清晨,海面上就有一道大彩虹,
彷彿象徵著這次活動都會圓滿順利!




經過一人和雙人划船比賽後,
登場的是各部落穿著傳統服的阿嫂們。
大家一字排開,可以看到各村不同的dress code。




有阿各司(蘭嶼話的阿嬤)笑的靦腆,
有阿嫂奔放熱情說:快拍!記得要幫我上傳到FB喔!
看到大家精心打扮,有的帶藤帽,有的配上瑪瑙,
我都想把這篇網誌分類到流行時尚了!




由於浪過大,貨船無法進到蘭嶼,
原本準備的燈光和舞台都沒有了,
但也因為少了這些人為科技的輔助,
看著大家雙腳踩在燙膚的沙灘上,
近貼著碧海汪洋,抬頭就是浮雲藍天,
反而有種更大更深的力量,在他們的肢體語言當中。


女人們甩動烏黑的秀髮,
象徵潮起潮落的海浪,
是蘭嶼相當著名的頭髮舞。



舞者當中,也有嫁入蘭嶼的漢人,
看著她專注融入地和大家傳承蘭嶼海洋文化,
內心真的好感動好感動。




女人們模擬男人在拼板舟上划槳的動作,
象徵團結和互助,舞者中最年長的已有七十多歲,
仍然在豔陽下揮汗舞動著。



椰油村的搗小米舞,婦女們拿著禮棒的畫面。
婦女們時而圍圈做出搗小米的動作,
時而雙膝跪在沙灘上,好像敬天祈福一般。
也因為沒有舞台,舞者離我距離不到三十公分,
她們臉上的汗水,每一個神情,還有嘹亮的歌聲,
都像流星一樣劃過我內在的小宇宙,
產生的共名直嗆到鼻腔,讓我當場紅了眼眶。


 
今天的重頭戲,十人大船比賽也開始了,
那時正是太陽最辣的時候,
看著選手們在海上等待鳴槍,
突然也跟著緊張起來。



美麗的大船,就像一隻飛魚一樣,
船眼帶領海男航向目標,
男人們眼裡是同一個方向,
揚起的船槳就像飛魚展開的翅膀,
在載浮載沉的海上飛翔。



由子矞老師帶隊的小飛魚,也帶來童真歡樂的表演。


小小的達悟勇士,一點也不怯場。
大家都曬的黑黑的,握著彼此的雙手,大聲唱著。



小美女們也穿上最代表蘭嶼傳統服飾的色彩-黑,白,紅。
揮舞她們的黑色長髮,露出甜甜的微笑。



合體!大成功!



超級偶像江明娟



在孩子們奔跑,和陳建年療癒人心的歌聲下,
整個活動進入尾聲。

蔣勳在生活美學裡談到,
他認為梅花的美,是因為在嚴寒的冬天中,
為了求生存,所以特別香,開的特別有力。
就像達悟人拋船或跳舞時的力量,
是因為不畏懼生活的嚴苛辛苦之後的綻放。

這樣的美都羽化成舞蹈,流傳為低吟和歌聲, 
轉變成一艘艘挺立的拼板舟,
昇華成達悟的眼,
你我的眼。
arrow
arrow

    小島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