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旅行,從搭廉價航空開始!

你知道嗎? 

吸引力法則真的是很玄的東西,
2009年我曾在臉書寫下想去越南和歐洲,
2013年的五月我們就搭著越航到巴黎了!

文字有實現夢想的力量,
就像我2006年寫下想去蘭嶼,
2007年就到蘭嶼換工拉!  


這是題外話,
只是很感謝大宇宙總是讓我心想事成,
並且讓我們平安順利的完成這趟圓夢之旅!

 

原本以為搭廉價航空會餓死在機艙,
沒想到一路都吃得很飽,從河內飛到巴黎12小時供兩餐,
但中間若餓了也可以跟空服員要泡麵和三明治。
我一直記得有人在飛行六小時後熱了第一碗泡麵,
整個機艙都飄著泡麵香,

本來安靜的機艙突然都醒來了,趕緊去排隊要泡麵,
大家吃暖暖後,好像又充滿能量,彷彿是機艙裡的深夜食堂。




現在搭越南航空到巴黎,轉機點有胡志明市或河內。

因為轉機時間都很長,所以會免費送市區觀光(約三小時)或飯店休息,兩者擇一。
幫我們買機票的旅行社小姐,特地幫我們爭取兩者都有。
所以也在這邊分享搭越南航空的心得給大家!

從台北搭機到河內時,
機艙內幾乎都是越南新娘,或要回家鄉的年輕學子。 
 
 

大家在check-in時,推車上除了行李都是台灣的家電用品。
走進候機室時,彷彿已經在越南了。
突然有點不好意思,好像跟要回蘭嶼過節的蘭嶼人搶票一樣讓人害羞。


到河內,我們被安排入住的是Moonview Hotel,離機場約一小時。
記得先把機票和護照給櫃檯看,他們就知道是越航招待的了。
一開門撲鼻而來的是濃濃的胭脂味,
廁所有點髒,但房間算乾淨。


行程一定會送一碗越南河粉,和一份中餐或午餐。
份量超多的!而且湯頭很美味。


趁領隊還沒來前,我們自己到附近晃晃。
意外發現一條小巷,是我在河內最喜歡的地方。


對河內印象最深的,停留在滿街高掛的紅底金星旗。


混亂的電線也是越南特色
 
 


因為曾受到法國統治,所以有些房子都非常法式。


 


第一站我們來到孔廟,天氣熱到全身飆汗。
在這裡到處可以看到校外教學的小朋友,
和拍學士照的大學生。


若在越南看到像左邊的方旗,表示附近有寺廟。
兩面旗,左邊代表宗教信仰,右邊代表政治思想。 
 
 
 
 



接下來我們來到36古巷,因為天氣實在太熱了。

我們的領隊還請我們喝甘蔗汁,
這裡的甘蔗汁還加了金桔,
那酸甜適宜,清爽順口的味道一直讓我們念念不忘,
就算到胡志明市也沒喝到那麼好喝的了!


在街上都可以看到這種簡單的理髮,
很像100元理髮的越南版XD


路上一台小小的單車,就載滿了所有行頭。
聽說以前都是賣藤製品的,現在都變成塑膠製的了。


 36古巷內,以前每條街都專賣一巷物品,

像是女帽街,廚房用品街,藤製品街或結婚街。
圖中右邊的喜糖,聽說就是男方要送女方的。



這種心型信箱,是婚禮時放禮金用的!很有趣!


很多的店家,早已轉型,不是賣以前的貨物,而是比較現代的東西,
像是這家塞滿娃娃的小店,就是一個例子。


 少康走到鞋子開花,當場也體驗了市場修鞋。



最後我們來到劍湖,看一隻超大的烏龜。
所有景點的門票都已包含在行程內,搭越航不嫌轉機時間長的話,
真得很推薦大家到處走走呢!



吃完夜景晚餐後,我們又回到機場,準備飛到巴黎囉!


比起河內,胡志明市住的比較大和乾淨! 

是三星級華人開的粉紅色外觀旅店。
 


可以明顯感覺到,
胡志明市的步調真的比河內快很多。
 
 

河內的領隊說英文,胡志明市的領隊會說中文喔!


因為我們不想去戰爭博物館,所以改帶我們去媽祖廟和檳城市場。


因為是假日,所以紅教堂四周有好多人都在拍婚紗喔!

又剛好是六一國際兒童節,也有很多媽媽打扮的漂漂亮亮出來跟孩子外拍! 
 
   


 我們在紅教堂。



教堂旁就是郵政總局,外觀很像車站吧!
是最大的郵局,裡面還有很法國的電話亭,
想說怎麼那麼多人在裡面,原來是在吹冷氣XD


胡志明領袖的雕像。
另外,我很推薦檳城市場,因為怕被搶,
我們就沒有多拍照。
但是裡面賣了很多民族風的背包提袋和玩偶,
價錢都比台灣便宜許多!我整個眼睛都亮了!
好險我們到越南只換了台幣一千元,
不能亂揮霍,否則荷包大概就大失血了。

不管是在河內或胡志明市,
我們都有給司機和領隊小費。
胡志明市的領隊會直接要台幣100元小費,
據說我們朋友之前參加也是這樣!

以上就是搭越南航空轉機時
city tour和住宿的介紹!

但最讓我難忘的,都不是這些景點,
而是和領隊的交談和我對這個城市的觀察。

因時差影響,凌晨三點睡,下午一點才醒來。
一起床,不知怎麼了,可能是蘭嶼的溫度,
讓我想起了黏膩炙熱的越南。
那個在這趟旅行前,我完全不關心,
只知道是共產國家,咖啡很有特色的地方。
剛上網看了一下維基百科,想更了解一下。

胡志明市的領隊看著櫥窗裡的熱褲和小可愛說,
以前的她怎麼會知道要打扮,要保養,
那時候一早醒來就是去排隊拿米,
吃不吃的飽還是個問題。

當我們問她怎麼會把越南語和中文都說的這麼好時,
她說:因為怕被欺負,瞧不起,所以都學阿!

她說大學生剛畢業,薪資若沒有五百萬不要做,
一聽之下好像很多,卻連台幣一萬塊都不到。
便宜的人力,使他們的成衣代工非常出名。
年輕一輩的人工作和生活品質都比以前好很多。

我們說從河內搭車到市區要一小時很久,
她說比起以前要四小時,新的路很快了。
導遊帶著我們去各個景點,幫我們拍照,
接著她主動提及要小費的事,很直接不囉嗦。

問我越南好玩嗎?
首先浮現在腦海的是混亂的街景,按不停的喇叭,
除了服務業,真實在街上看到的笑容其實很少,
再來是一種急,急著開車,急著叫賣,急著脫離貧困,
一種害怕,害怕拼不過,過怕了戰亂的日子。

或許只是短短幾小時在河內和胡志明市的印象,
無法以偏概全的代表整個越南,
但想起來,無法再打著
搭越南航空免費遊越南這種膨脹旅行的話,
深深感受到戰爭對一個國家的影響,
心情真得很複雜,有一點內疚,有一些難過。
有種難以言喻情感,從此連結著我和越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島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