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或許是因為常常在太陽尚未溫暖的早晨抵達或離開一個新的城市,

每次只要呼吸到相似的冰冷空氣,常常都能把我拉回旅行的記憶

浮現在腦海裡的,是19歲working holiday時到雪梨,走出機場大門的寒氣;

是每一次回蘭嶼,在月台等待開往台東的歸心似箭;

又或者是在巴黎公寓因為時差睡不著的凌晨,需要泡一杯菊花茶暖身;

而這次,離開羅馬的早晨,一樣涼爽的空氣,一樣寫進了對於溫度的記憶,

在回到寒流來襲的蘭嶼,再次從腦海裡被挑起

 

會選擇到義大利旅行,一開始是看到五漁村和米蘭大教堂的照片,

覺得全身每個細胞都在呼喊,想要去一探究竟

越查資料越發現,整個義大利就像是各種不同小國結合而成的大版圖,

應該是說,每個城市或鄉村都很有自己的特色,

不像是在同一個國度裡的,總覺得很不可思議

什麼?會走到腳斷掉?要搭很久的飛機?那就趁還沒生小孩之前去吧!

哪呢?跟團要十五萬?事實證明義大利資訊還算取得便利,自助不算難行,

把維基百科和GOOGLE MAP當領隊,背包客棧當顧問,多花一些時間做功課,

其實自助旅行從事前準備就已經開始增廣見聞

但是,我們旅行的速度,並不能在短短14天內玩遍整個義大利,

最後決定走遍北義那些常耳聞卻不知道廬山真面目的城市去旅行!

也想分享我們這趟義大利之行的所見所聞......

 

1.jpg

來到杜哈國際機場,看著很有藝術感但完全無法讀出的阿拉伯文,

是這趟旅程的第一個驚喜

曾有朋友說:「這個世界上有九個跟你長得非常像的人!」

這句話在杜哈機場完全被應證!

非常懷疑杜哈人和蘭嶼人是否來自同一個祖先,

為什麼機場的工作人員可以長得那摩像前鄉長?修車的阿x?還有賣便當的阿x?

整個機場充滿著童趣和中東色彩,

最喜歡有躺椅的Restroom,難得睡在機場也很舒服!

2.jpg

一下飛機,還不能check-in,我們頭油油身體髒髒的來到米蘭大教堂

或許是因為還早,傳說中非常可怕的黑人兜售幸運繩集團都還沒出來,

我們在廣場上追鴿子,拍照玩了好久

 

2-1.jpg

登上教堂頂端的那一刻,內心充滿了感動,

好像離天更近了一些,禱告也會被神垂憐

歌德式的石住迴旋在各個角度,尖塔的頂端無限向天空延展,

當你抬頭的瞬間,你會感受到什麼叫做信仰的高度

俯瞰著底下的人群,吹著微風,細細品味每個石柱上的雕刻,

我很慶幸有點懼高的自己腳軟了,但確切來過

2-2.jpg

教堂附近,我們順利辦了當地上網和簡訊的sin卡,

這筆錢花得太值得了,再接下來威尼斯迷路,

突然要查火車時刻表,已經又餓又累時,

要夫妻不失和和擦槍走火,就靠這張免死金牌了XD

 3.jpg

不特別喜歡10 corso como的時尚美感,

但很喜歡充滿綠意的中庭那一條路的優雅和自在

4.jpg

這是喜歡逛超市的我覺得可以來看看的米蘭Eataly分店,

是10 corso como的好鄰居,也是由1942年的劇院改建而成的食品超市

共有4層樓,在那時是當地最大的戲院,重量級的義大利和美國歌手都曾在此演出。

現在裡面則賣著各種高級新鮮食材,

其中一樓還設計成一個小舞台,擺放著鋼琴和其他樂器

很喜歡這種老屋翻修的蛻變,

但食物真的偏貴只好說聲Ciao再見

5.jpg

來到義大利第一晚,就被米蘭酒館的Happy Hour文化征服了!

點了一杯10歐左右的調酒,所有小菜吃到飽,

是接下來的旅程再也碰不到的好康!

比起羅馬要新不新,要舊不舊,我跟熊都更喜歡米蘭這個城市!

一個城市的地鐵和交通規劃,真的會影響我們對這個地方的喜愛程度

6.jpg

是的,冷空氣,要從米蘭去五漁村的早晨不只冷,連天都是暗的;

整條路上只有我們,還有提著垃圾即將關門的酒吧員工在街上

我們在車站第一次體驗義大利"站著吃早餐"的文化,

大家都是一個甜可頌,配上一杯熱咖啡就上路,

沒有座椅也不覺得需要久留,跟台灣真的很不一樣!

7.jpg

從米蘭到五漁村的鐵路,穿過幾個不知名的小鎮,

有的像是童話故事裡的場景,

有的能看到蜿蜒小路而上的高山上只有一座教堂,

這些不在旅遊書上,無法拍下一閃而過的美景,

是比實際到達五漁村更令人回味的一段鐵道之旅

8.jpg

抵達五漁村後,常常發現自己走在夢想看見已久的景點卻渾然不知,

要等到轉了個彎,或爬上哪個階梯,才發現自己身在其中

從海上看五漁村比搭火車有趣的多,這個地方比我想像中的斑駁和觀光,

不曉得為什麼,也比我想像中的寂寞

9.jpg

意外發現小狗的水槽

10.jpg

要怎麼形容那種寂寞,應該要從發現距離的美感說起,

感覺五漁村討喜,是因為從遠處觀望,

是因為有距離,所以美;太近反而失焦,看不到全貌

不得不說,從米蘭一日來回五漁村實在是太爆肝了,這種事下不為例

 12.jpg

印象最深的是從米蘭到威尼斯的火車,必須駛過一段與海平行的鐵路,

這才有真的進入水都的感覺!

對威尼斯的印象停留在虛華,還有人滿為患

11.jpg  

幸運地是一到威尼斯就看見記者們追著即將結婚的喬治克隆尼和他的未婚妻,

在威尼斯的那幾天,處處可見的除了路邊賣自拍神器的攤販,就是狗仔們的大砲XD

13.jpg

彩色島是最讓我驚豔的地方,或許是逃離了威尼斯的人潮,

來到這個小島雖然也都是遊客,但真的清靜許多!

小小的房子除了漆上五彩繽紛的油漆,

其實還種了可愛的盆栽或選擇不同特色的門窗,

讓人感覺有一群島民是很用心在此生活的

14.jpg

彩色島離威尼斯本島真的好遠,航行在海上時,

好佩服這些船員,我完全失了方向感

15.jpg

沈船二手書店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另外,剛好遇到週六的市場,看到義大利的蝦長得好像外星人,好可怕啊!

16.jpg

走進威尼斯的小巷,才有小橋流水的畫面

16-1.jpg

但我們不搭共多拉,渡輪比較適合我們也更貼近當地的生活

終於要離開這個好像什麼都貴,但房間老舊東西又沒其他地方好吃,

但因為叫威尼斯,大家就都要買單的地方XD

17.jpg

如果要從佛羅倫斯到西恩那,那麼搭公車會比火車好,

因為公車站就在山頂了,火車要從山腳往上爬

很難想像在二十一世紀,還有像西恩納巷弄這麼充滿中古世紀味道的城市,

除了怕吸血鬼出沒外,母狼哺育雙胞胎的雕像到處可見

黑白相間的主教堂也是視覺震撼感十足!

我常常躲在英文團旁邊偷聽導覽

 

18.jpg

佛羅倫斯是我們這次最愛的地方,有許多特色小店,

用走的就能走遍整個城市,卻處處都是驚喜,整個城市既優雅又舒服

18-1.jpg

路上的標誌也都很有創意,有時候覺得台灣少了一點這種幽默

19.jpg

ZAZA讓人驚豔的不是那個一公斤牛排,而是想到就口水直流的松露麵!

這趟義大利之旅,意外地打開了我的味蕾,

我不是一個特別愛吃的人,但是義大利最讓我回味的,真的是那些道地的美食!

20.jpg

在結婚兩周年的那一天,我們遠眺著這座城市,

我完全沒有預想過,結婚後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

但這兩年,我覺得我們一起走過的,得到的,

都遠比我希望的還要多

 

21.jpg

那個女孩一個人靜靜坐在橋墩上,美得像一幅畫

22.jpg

我們吃著冰看著舊橋,在離開翡冷翠前的夕陽

23.jpg

羅馬的Frank和之前在佛羅倫斯的Casimo讓我對義大利男人開始有一些註解:

講話動作很多,比手畫腳,很容易激動地大小聲,戲劇化十足XD

但不得不說,Frank的公寓品味真好,影響著我們民宿接下來改造的風格!

24.jpg

羅馬的地鐵離一些景點都遠,加上整個城市都好像China Town,

是這次最討厭,花最多時間但走起來最不順的地方。

唯獨萬神殿,一走進去就讓人有種想哭的衝動,

圓拱內四方皆有神像,手機訊號全無,安安靜靜地繞了一圈,心滿滿地離開

 

25.jpg

我們在梵諦岡博物館排了兩個小時,跟著大叔阿姨們偶爾貼牆,偶爾坐在欄杆

其實很害怕這樣人擠人的參觀博物館,畢竟在羅浮宮也是這樣,很阿砸啊!

26.jpg

離開前的蝸牛樓梯好好玩,創世紀的樣貌我記在腦海裡了

27.jpg

多希望可以多停拿坡里久一點,

不為了跟朱莉亞羅波茲談戀愛的披薩,

也為了街頭上那跟北義截然不同的熱情和躁動!

28.jpg

龐貝是所有景點我最想回去的地方,

搭著火車前往龐貝古城的路上,左邊是比想像中大的火山,右邊是海洋

喜歡龐貝的原因或許是,比起那些教堂或競技場,這裡更貼近市井小民的生活

29.jpg

這個水溝蓋,也是讓我想來羅馬的原因之一

30.jpg

壯觀的羅馬競技場,夜晚和白天是兩種風情

31.jpg  

這種好幾個月前就把火車票和住宿都訂好的自助行,我們也是第一次,

感謝神明天氣都很好,沒遇到罷工,也沒有誤點,一切都很順利!

但走過每個城市的鐵腿程度,遠超乎我的想像

 

這次的義大利行除了欣賞風景/建築和品嘗美食外,

一方面也覺得身為台灣人很幸福,我們很多的建設和生活機能其實都很便利,

另一方面也更深刻的體會到,我們面對的一些社會問題,其實在其他國家也都有

這次回來,內心少了很多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批判,反而想更努力地或帶著覺知地保留在地文化

 

什麼台灣小瑞士,台灣小威尼斯,

No!台灣就是台灣!為什麼我們一定要貼一個國外的標籤呢?

我們應該要對自己的土地和文化更有自信!

 

這一趟旅行,讓威尼斯不再是浪漫的代名詞,

而行李箱和石板路摩擦的聲音彷彿還在耳邊作響

在寒流來襲的蘭嶼,想起夏末的義大利,那些還沒忘記的細節,很好

 

arrow
arrow

    小島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