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7)

剛剛走路走到一半,
少康突然鬆開我的手,
叫我等一下,就自己往回走。
在十字路口的轉角,
撿起一隻死掉的麻雀,
小心翼翼地移到騎樓的盆栽上。
避免牠像蘭嶼環島公路上,
那些被踩扁壓爛、血肉模糊的
蟾蜍、螃蟹、四腳蛇,
雖然麻雀已沒了生命氣息
但沒有明顯外傷,
看起來好像睡著在他手中一樣……

這不是我第一次,
看他為小動物好好送終。
之前在衛生所被撞的野狗,
躺在野銀路邊的小羊,
妮妮,還有這隻麻雀。

對於相伴多年的寵物,
想好好送牠最後一程的心
我能體會。
但對於路上偶遇的小動物,
也像對自己的寵物般,
少康是我唯一看過這樣的人。

小動物似乎都會在他的安撫下,
閉上眼睛放下肉身的苦痛離開;
而他就算知道眼前的動物
只剩下軀體,
還是會幫牠們好好安頓,
避免受到人為的傷害。

我說:
「你好像小動物的送行者喔……」
「你覺得牠飛到天堂了嗎?」
你又牽著我的手,繼續走……

我總覺得小動物若知道
在生命的最後,
還有人類願意保護自己,
應該也會覺得很幸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島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